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世行发布2023年全球物流绩效指数,中国排名提升6名

作者:北京睿库发布时间:2023-04-24 14:08:01






4 月 21 日,世界银行发布《 2023 年物流绩效指数报告》,简称(LPI)。

该报告基于贸易流动速度大数据和问卷调查,对全球 139 个经济体涉及货物流动的基础设施、海关及边境管理、物流服务质量、货运时效、追踪能力及价格竞争力等 6 个方面进行了单项和综合测评,反映了各经济体的物流绩效的变化情况和相互间的比较差异。




报告显示

在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严重冲击下,全球物流总体表现出相当的韧性。

中国的六项指标综合得分为 3.7 分,比 2018 年报告提升 0.09 分,全球排名由上次的第 26 位升至 20 位。

睿库最为关注的中国海关及边境管理,得分 3.3 ,与 2018 年比较基本没有变化,但和 2007 年相比,则提高了 0.31 分,提升幅度为 10.3% ,排名也由 2007 年的第 35 上升到了今年的 31 。

图片

(全球物流绩效表现,来源:2023LPI)

睿库参与和个人看法

1

2022 年,睿库研究中心应世行 LPI 团队负责人克里斯蒂娜·维德勒(Christina Wiederer)邀请,协助开展了对中国的问卷调查工作,为 LPI 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的物流绩效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

2

世行的 LPI 、《营商环境》报告,(今年为《Business Ready》所替代)、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贸易促进指数》以及欧经会的《贸易便利化指数》五个报告因为都包含了各国跨境贸易通关表现内容,一直是睿库研究中心密切关注、跟踪对象,对各自的测评方法也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相比而言,个人认为 LPI 的客观、真实性最高,倒不是因为中国在 LPI 的排名最靠前,而是其测评方法更为科学,基础数据来源更加可信;

3

上述各个测评指数,由于覆盖面大,指标含义宽泛,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大而化之,笼统含混的缺陷,对中国相关政府管理部门而言,作为工作参考即可,无须过于计较,更不应被类似的排名牵着鼻子走。
图片


《2023年世行物流绩效指数报告》点击查看详情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