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OECD《贸易便利化指数》更新,中国排名 51 位

作者:北京睿库发布时间:2023-05-05 14:26:47


2023 年 3 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贸易便利化指数》数据库以 2022 年年度作为截至日期进行了数据更新。该数据库通过海关官方网站信息、相关国际性报告以及问卷调查等方法,就全球 164 个经济体有关信息可获得性、贸易商的参与、预裁定、上诉程序、规费和费用、单证类手续、自动化手续、程序性手续、内部边境机构合作、外部边境机构合作、管理与公正性等 11 个大致对应 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了收集、汇总和测算。


更新后的指数数据库显示:中国在信息可获得性、单证类手续、程序性手续、内部边境机构合作、外部边境机构合作五个方面取得了进步,总体得分 1.606 分,相较于上一次 2019 年的汇总发布,小幅提升了 2% 。但是由于 2020 年新冠疫情以来,中国针对进口货物较为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查验范围扩大,要求提高,导致中国在“自动化手续"方面得分有所下降,最终 2022 年中国的总体排名仅为 51 位,相较于 2019 年的 44 位下降了 7 位。



更新的数据库显示:尽管新冠疫情以及 2022 年俄乌战争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但全球 164 个经济体中的 149 个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还是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图片



OECD 贸易便利化指数 /


(来源:点击查看详情


睿库观点


01


与世行《营商环境》、《世行物流绩效指数》、世界经济论坛《贸易促进指数》包含有通关便利化相关内容有所不同的是,OECD《贸易便利化指数》基本对应 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在某一经济体的实施情况,对考察了解中国贸易便利化状况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02


经深入挖掘探究,发现该数据库的数据来源存在一定的滞后和偏颇,以问卷调查方式所进行数据采集方法由于调查对象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加上十一个二级指标未作权重处理等等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总体得分和排名的客观性;

03


在过去 8 年间,睿库研究中心在对中国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实际实施的逐年跟踪对标实践中,对 OECD 的《贸易便利化指数》的测评方法进行了相当程度的优化和完善,(相关文稿在 WCO News 78 期全文刊发 点击查看详情 ),对中国《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际实施情况的反映也相对更加客观、公正、真实、具体。(最新版报告下载地址:点击查看详情

04


期待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和睿库研究中心一道,积极参与到中国的贸易便利化、通关便利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提升和优化工作中。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