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部分国家海关官员退休的调查

作者:北京睿库发布时间:2023-05-12 17:16:42


RETIRE

了解各国海关官员的退休政策及相互间的差异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为此,北京睿库研究中心于 2023 年 3 月就不同国家海关官员退休情况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共收到了澳大利亚、比利时、中国、德国、印度、以色列、韩国、马来西亚、荷兰、新西兰、波兰瑞典、土耳其 等 13 个国家的回复。

调查结果如下

1

关于海关官员退休年龄

图片

不同国家的海关官员退休年龄存在差异。其中芬兰、瑞典可以在 63 至 68 岁期间退休,德国 67 岁,中国、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家均为 60 岁。


2

男女退休年龄差异

在多数国家,海关官员的退休年龄对男女没有差别。但以色列女性低于男性 5 年;土耳其女性可以低于男性2年,中国女性关员副处级以下退休年龄 55 岁,以上为 60 岁。

3

提前退休

韩国、印度可以工作满 20 年申请提前退休; 

波兰工作 25 年,某些职位满 15 年后即可申请退休。

4

延迟退休

在多数国家,海关官员可以选择在规定的退休年龄之后继续工作。例如,在新西兰,许多海关官员选择减少工作时间或天数,以逐渐适应退休生活并传授经验;在波兰,继续工作的员工可以获得更高的退休金和额外的奖金。

5

海关和其他政府部门退休政策差异

在多数国家,海关官员的退休政策与其他政府部门相同。但在波兰,海关的退休规定与警察、边防、消防、狱警等其他制服部门相同。

6

退休金与退休前收入差异

退休金与退休前收入的比例因国家而异。

- 在印度,退休金与退休前收入的比例在 50% 左右;

- 在马来西亚,退休金占退休前收入的 50-60% ;

- 在土耳其,退休金约占退休前收入的 50-60% ;

- 在以色列,退休金占退休前收入的 60-70% ;

- 在中国为 70% 左右。

7

不同地区的退休金差异

在多数国家,海关官员的退休政策在不同地区之间没有差异。然而,在土耳其,根据工作量的不同,不同地区的海关官员可能会有额外的奖金,差距可能在 10% 到 20% 之间;在韩国,偏远山区和风险较高的职位可能会有额外的津贴,差距可能在 10% 到 30% 之间;中国不同地区之间的退休金差异可能高达 100% 。

8

退休政策调整的趋势

在多数国家,退休政策相对稳定,总体趋势是退休年龄逐步提高。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医疗保健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生命显著延长,大部分人希望退休年龄越早越好,但也有人希望工作年限再长一些。或许,在经济承受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由个人意愿来确定退休年龄最为理想。

声明

1. 此调查为一般情况,所有的信息、数据和结论仅作为参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 感谢参与此次调查的所有中国和外国海关朋友;
3. 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所进行的是开放式调查,如有其他国家海关官员愿意提供本国海关情况,欢迎继续参与 ( 点击查看详情 ),我们将定期对本报告进行更新;
4. 日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有关国际海关之间新题目的比较调查,欢迎各国海关朋友参与调查或者提出有趣的调查题目。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