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贸易便利化动态

贸易便利化动态

国际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动态(66)

作者:北京睿库发布时间:2024-03-18 15:27:26


目录

CONTENTS

国际海关政策动态
  • WTO 跨境电子传输关税暂停令将在延长两年后失效

  • 欧盟就强迫劳动产品达成临时协议

  • 欧盟就简化和加强植物卫生规则达成协议

  • 欧盟海关对中国电动汽车实行进口登记

  • 欧洲法院海关案件初审程序改革取得进展

  • USTR 就加强供应链韧性政策制订征求公众意见

  • EFTA - 印度自由贸易协定签署

  • 索马里正式加入东非经济共同体

  • 尼日利亚将于 4 月起试点实施 AfCFTA

  • 新加坡《自由贸易区法》修正案 3 月 1 日实施


国际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动态

  • TFA 签订最新进展

  • WTO 商品贸易晴雨表显示商品贸易上升势头疲软

  • 货物欧盟身份证明实现无纸化

  • WCO 呼吁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进行数字化创新

  • 越南推进海关业务数字化


他山之石

  • 英国边境信任生态系统(EoT)项目


END





1

国际海关政策动态

WTO 跨境电子传输关税暂停令将在延长两年后失效

在 2 月 26 日 - 3 月 2 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 13 届部长级会议(MC13)上,部长们通过决定,指示 WTO 总理事会对《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开展定期审议,以向部长会提出行动建议。成员们还同意将跨境电子传输暂停征收关税禁令延长两年至第 14 届部长级会议(MC14),或至 2026 年 3 月 31 日(如果 MC14 在此日期之后召开),并决定《工作计划》和关税暂停令届时将失效。

链接 LINK

【点评】

跨境电子传输关税征收禁令虽然自 1998 年通过以来得到历次部长会延期,但近几届部长会上支持和反对延期的 WTO 成员之间的博弈愈加激烈,谈判的性质也由印度等反对延期的发展中成员将该问题作为讨价筹码演变为更加实质性的讨论,凸显了部分发展中国家担忧跨境电子传输的迅速发展对本国财政收入和公平竞争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去争取对其征收关税的“政策空间”的诉求。M13 决定暂停令两年后失效,将为 WTO 成员个体自行选择对跨境电子传输征收关税打开方便之门。

欧盟就强迫劳动产品达成临时协议

3 月 5 日,欧盟议会和理事会就一项禁止使用强迫劳动制造产品的规定达成临时协议。禁令涉及从任何国家进口的,或欧盟生产的供内部消费和出口的所有货物。根据该协议,欧盟将监控世界各地涉嫌使用强迫劳动生产货物的供应链,对违反禁令的产品予以下架、扣押和销毁。
为便于禁令执行,欧盟委员会将确定存在强迫劳动的具体地理区域内的具体行业,建立包括可核实和经常更新的强迫劳动风险信息数据库,并提出要求进口人或出口人向海关提交额外详细信息的产品清单。判定是否存在强迫劳动违法的标准包括涉嫌强迫劳动的规模或严重程度、在欧盟市场投放强迫劳动产品的数量、成品中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零件占比以及企业在供应链中与强迫劳动风险的接近度等。
新规提案由欧盟委员会于 2022 年 9 月提出,临时协议待欧盟理事会和议会最终批准后将在《官方公报》上公布后生效。欧盟成员国将有三年时间实施新规。

链接 LINK


欧盟就简化和加强植物卫生规则达成协议

3 月 5 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和欧洲议会代表就欧盟《植物卫生法》( 2016/2031 号法规)的一些定向修订达成临时协议。此次修订旨在改进和简化该法规的实施和执行,以确保继续做好应对植物检疫威胁准备的同时减少繁文缛节,减轻运营商和国家主管部门的行政负担。临时协定的主要内容包括:
- 改进识别和列名高风险植物的程序,以及改进对来自非欧盟国家临时免除进口义务请求的提交和审查程序;

- 澄清针对满足检疫性有害生物标准但尚未得到充分评估的有害生物的措施;

- 利用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合理化和简化报告义务。

修订草案将在得到理事会和议会认可并正式通过后公布生效。

链接 LINK


欧盟海关对中国电动汽车实行进口登记

3 月 6 日,欧盟《官方公报》发布《欧盟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载客新电池电动汽车进口实行登记的(EU)2024/785 号实施条例》,要求欧盟成员国海关自 3 月 7 日起开始对进口中国电动汽车登记,登记为期 9 个月。根据欧盟贸易救济调查程序,海关进口登记是为日后欧委会决定对所登记产品追溯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税做准备。登记的产品范围为原产自中国的欧盟《综合税则》(CN)8703 80 10 项下的 9 人以下载客电动汽车。欧盟邀请相关利益方在《条例》公布 21 日内书面提出意见或支持证据。
2023 年 9 月 13 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盟情咨文”演说时宣布将对进口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欧委会于去年 10 月 4 日正式启动调查。欧盟在《条例》中称已经发现表明中国电动汽车存在补贴的足够证据。估计欧盟可能最早于今年 7 月就会对进口中国电动汽车开征反补贴税。

链接 LINK


欧洲法院海关案件初审程序改革取得进展

根据欧洲议会 2 月 7 日的一份通报,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于 1 月 24 日批准了一项《欧盟法院规约》修正案的妥协文本。此项改革将涉及《海关法》及税则、增值税和消费税等五个领域的初审案件从欧盟的法院(CJ)移交综合法院(GC)审理。所有新的初审案件一律将不仅要通知欧委会、成员国和制订受到挑战的法案的机构,而且要通知欧盟议会、理事会和欧洲中央银行,以允许它们在程序中提交意见。同时,涉及欧盟初级法、国际公法和欧盟法或基本权利宪章总原则解释的案件仍受 CJ 管辖。

链接 LINK


USTR 就加强供应链韧性政策制订征求公众意见

3 月 7 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USTR)在《联邦纪事》上发布通告,就如何通过制订贸易与投资政策以加强供应链韧性征求公众意见。通告说明了加强供应链韧性贸易政策的新目标,即具有韧性的供应链应提供一系列寻购选择,能够灵敏适应冲击、反弹和复原,保护劳工权力和环境以及加强美国制造业基础和劳动队伍。为此,USTR 就如何制订具体行业的贸易工具、加强国内制造业和服务业、与志同道合的贸易伙伴和盟友合作以及韧性的测量等方面征集信息,听取各利益相关方意见,以便增进对跨行业供应链挑战的了解,找到潜在的政策解决办法。
征求意见截止到 4 月 22 日,USTR 还将于 5 月 2 日举行公开听证会。

链接 LINK


EFTA - 印度自由贸易协定签署

3 月 10 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成员国(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和印度结束历时 16 年的谈判,在新德里签署《贸易与经济伙伴协定》(TEPA)。这一标志性协定将给双方带来重要经济利益,包括建立更紧密和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增加,创造就业和实现经济增长。
TEPA 将通过扩大双方市场准入和简化海关程序来便利印度和 EFTA 企业在相关市场扩展业务。根据协定,印度将对 EFTA 四国分期取消 95.3% 的工业品关税,以换取 EFTA 四国在未来 15 年内对印度 1000 亿美元的投资。

链接 LINK


索马里正式加入东非经济共同体

3 月 4 日,索马里正式向东非经济共同体(EAC)秘书处递交加入条约批准书,成为 EAC 第八个正式成员,将参与 EAC 在贸易、投资、产业发展与人员自由流动、劳工和服务等领域的工作,融入 EAC 四大支柱下的一体化进程。EAC 的四大支柱为海关同盟、共同市场、货币同盟和政治邦联。

链接 LINK


尼日利亚将于 4 月起试点实施 AfCFTA

尼日利亚《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AfCFTA)国家行动委员会执行秘书 Olusegun Awolowo 在近日于阿布贾举办的 AfCFTA 数字贸易研讨会上宣布,尼日利亚已准备好于今年 4 月开始在“指导性贸易倡议”(GTI)下试点实施 AfCFTA ,向南非、卢旺达、喀麦隆和肯尼亚等其他试点国正式出口,此举将成为 GTI 实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GTI 由 AfCFTA 秘书处发起,旨在通过事先安排测试港口能力、货物的运输和处理来便利 AfCFTA 项下优惠贸易的开展。

链接 LINK


新加坡《自由贸易区法》修正案 3 月 1 日实施

2 月 28 日,新加坡海关发布 02/2024 号通告,宣告《自由贸易区法》修正案自 3 月 1 日起实施。通告要求船公司代理和自由贸易区(FTZ)货物代理自 3 月 1 起提交提单中的具体信息。
2023 年 10 月,新加坡议会通过《自由贸易区法》修正案,引入对 FTZ 经营者的许可制度和对货代的新规定,并授权海关加强 FTZ 反瞒骗。

链接 LINK

图片



2

国际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

(TFA)动态

TFA 签订最新进展

TFA 的核准成员数为 156 ,占比率为 95.1% ,全部 WTO 成员执行 TFA 承诺比率为 79.3% 。(自 2024 年 3 月 1 日起无变化)。
来自 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Database

链接 LINK

图片

WTO 商品贸易晴雨表显示商品贸易上升势头疲软

WTO 于 3 月 8 日发布新一期贸易晴雨表,100.6 的晴雨表指数显示全球贸易上升势头疲软。全球商品贸易在去年弱势表现的基础上可能会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有些许上扬,但很容易被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破坏。

链接 LINK


货物欧盟身份证明实现无纸化

根据欧盟海关法(UCC)规定,用于证明货物欧盟身份的文件自 3 月 1 日起实现完全无纸化。欧委会启用了欧盟身份证明系统(PoUS)一期,以全欧盟统一的电子流程取代了之前证明货物欧盟身份的纸质 T2L 和 T2LF 文件及船公司载货清单程序。

链接 LINK

【点评】

在欧盟关境内自由流通的货物均应具备欧盟货物身份,非欧盟身份货物则须始终置于海关监管手续之下,直到其运出欧盟。在欧盟完全获得的货物以及从境外进入欧盟办结海关手续进入自由流通的货物均具备欧盟货物身份。货物一旦离开欧盟关境即丧失其欧盟货物身份。如果货物在欧盟关境内两点之间的流动经国际水域或第三国中途停留(如从西班牙通关进入欧盟后又暂时离开欧盟经英国过境进入爱尔兰),则货物在复进入欧盟关境时须提交 T2L 或 T2LF 文件证明其在过境中仍保持欧盟货物身份。

WCO 呼吁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进行数字化创新

3 月 3 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WWD),WCO 官网发表文章指出技术和合作将是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支柱。WCO 强调单一窗口机制等数字解决方案将提高透明度并加强执法,特别是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框架下。WCO 强调数字化创新在推动实行 CITES 电子许可证、加强多样性保护和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等方面的作用。

链接 LINK


越南推进海关业务数字化

越南海关总局最近表示,越南在 2024 年将继续改革海关政策和程序,建设和部署数字海关,以便为进出口企业创造优惠条件,支持贸易促进,助力国家经济取得增长目标。为保障海关改革和现代化的法律基础,越南海关工作重点是完成制订关于在电子和数字平台上办理海关行政程序的相关法规,同时制订和完成数字海关和智慧海关项目,同步全面推进海关业务数字转型的实施方案,包括完善国家单一窗口和东盟单一窗口的运作。

链接 LINK

图片



3

他山之石

英国边境信任生态系统(EoT)项目

英国一直致力于重塑其边境流程,于 2020 年发布了 2025 年英国边境战略,其中就包括了边境信任生态系统(EoT)项目。该项目旨在测试是否可以将供应链数据以及智能封条和智能集装箱等技术整合到政府系统中,以改善边境流程。项目涉及监管机构、技术公司、物流供应商、学术界和港口运营商,凸显了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实现边境现代化的重要性。
EoT 试点项目收到了来自科技公司、物流供应商、学术界和港口运营商的 50 多份意向书,最终,政府与六个“财团”合作,测试了多种提案。项目的治理由政府部门、财团和独立专家的代表组成。试点表明,企业掌握的供应链数据可以向政府和行业提供,从而实现商业和政府系统的无缝集成,满足边境的监管要求。试点还设想了增强技术和保障设备的价值,包括智能封条和智能集装箱等。
EoT 试点评估报告提出了三项建议:加强政府和行业的合作;提高互操作性;将贸易价值最大化作为激励采用技术和共享数据的核心。下一步,英国海关将开展一系列名为“边境贸易示范者”(BTD)的举措,以实现政府与行业之间边境数据的互操作性。

链接 LINK

图片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