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64)TIR实施,企业机会有多少?

作者:江小平 编辑/陈大燕发布时间:2018-05-17 12:43:54





TIR究竟是个啥?


TIR原本是法语Transports Internationaux Routiers(国际公路运输协定)的缩写,二战结束,欧洲百废待兴,为了便利跨境贸易货物的公路运输,在法国倡议下,欧洲国家之间于1949年签订了该协议。1959年,联合国将此转化为自己名下的《关于国际公路货运通行证制度下国际货运海关公约》 (简称《国际公路运输公约)》,1975年修订,从公路运输扩展到基于公路运输的多式联运。所以,目前说到TIR,一般就是用来代表联合国的这个《国际公路运输公约》。 

TIR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就是允许一个缔约国的公路运输承运人在车辆符合TIR要求,经过缔约国专门机构验证,配有固定TIR标志,并就某一批具体货物办理了TIR证以后,便捷地将货物运输到其他缔约国。所谓便捷,是指正常情况下,可以免除过境国家海关对货物实施开箱查验或者提交关税担保等繁杂的过境措施。


TIR现有成员有多少?


目前,《TIR公约》在全球已有73个缔约国,覆盖“一带一路" 大部分区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几乎所有国家。在中国加入《TIR公约》的影响下,印度、卡塔尔等国相继加入,越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表达了加入意愿。


中国实施TIR的意义?


目前,国际贸易货物跨境流通主要还是海运,空运的发展也比较迅速,铁路和公路运输虽然也在逐步发展,但比例还是很低,两项加起来不到10%。单就运输方式而言,公路运输在基础设施要求、灵活性、机动性、成本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中国陆路边境线超过2万公里,陆路接壤的国家14个,已经开通的跨境公路货物运输路线将近180条,加入并实施该公约,有助于把公路运输的优势发挥出来,对于拉动西部经济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积极意义。 


TIR发挥作用的瓶颈是什么?


现阶段,公约实施效果的局限性还是比较大,从大环境看,中国的陆路接壤国家绝大多数条件恶劣,经济落后,人口稀少,公路畅通度很低。今年第一批实施TIR操作的仅有满洲里、绥芬河、 霍尔果斯等五个口岸;其次是货物在对方国家的境内运输以及过境运输还不能像欧洲大陆那样自由开展,真正的TIR功能暂时还不能得到有效发挥。


如何提升公约实施的实际效果?


理论上说,把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运从中国送到波兰,海运需要30天,3000美元,铁路13天,9000美元,公路运输耗时10天,成本是5000美元(以上均为大致概算数值),时间和费用上都有一定优势,但现在的问题是即便加入了TIR,我们还是不能把货物用卡车从中国运送去波兰,因为沿路国家之间的运输车辆尚没有实现自由流动的制度安排。所以第一点,要尽快解决公路跨境运输的资格条件限制,让中国的公路运输车辆可以实现过境运输,让现有的双边运输协定不断要取得新的突破和拓展;二要带动更多的周边陆路接壤国家加入公约,不断扩大公约适用的区域范围;三是实现跨境公路运输的电子化,通过系统联网实现贸易安全和便利化的双重目的。


对海关总署30号公告的一点建议:

总署的(2018)30号公告专门针对TIR公约实施而制定,但公告全文使用“TIR证"这个概念,我以为不妥,和这个“TIR证"相类似的是“ATA单证册",这两个概念的源头是同一个法语单词“carnet",总署此前的法律文件当中对ATA Carnet有一个对应的中文称谓--货物暂准进口单证册,简称为ATA单证册。而30号公告直接将其称为“TIR证",不太严谨。考虑到carnet是一个册子,建议改为“《国际道路运输单证册》,简称“《TIR单证册》"比较妥帖。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