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75)往事追忆 和吴乃文副署长相关的故事

作者:江小平发布时间:2019-03-04 15:53:58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离开总署已经整整26年,但十年的总署经历却成了我一辈子的人生底色。

 

和往常一样,阳历新年一过,把曾经的老领导、老同事招呼到一起喜迎新春佳节便成了我期盼的乐事。

 

今年的聚会同样气氛热烈祥和,令大家特别高兴的是86岁高龄的吴乃文依然精神矍铄,当年白塔寺工作期间的一些故事便又重新浮现到眼前。

微信图片_20190304154950.jpg

(总署老同事新年聚会,前排左起:孙群 、白雪燕 、黄汝凤 、吴乃文 、李克农 、李延 、张丽川             

后排左起:朱峰、朱继思 、朱高章 ,葛连成 、李鹏南、唐麒麟 、江小平、郑跃声 、吴华 )

 


01

春节家宴



1985年春节,长假制度尚未施行,机关放假三天。因为火车票严重短缺,特别难买,我和几个不愿奔波折腾的青年大学生滞留在总署九楼的集体宿舍,用小电炉熬个白菜什么的,将就将就。没想到大年初一,吴乃文副署长把我们悉数召集到他金鱼胡同的家里,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他夫人马阿姨沏茶倒水,忙前忙后。三十多年过去,回想起来还是阵阵暖意涌上心头。



02

打领带



1986年9月,海关合作理事会(CCC)年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总署确定由我陪同吴副署长参加。我们入住在CCC总部附近的酒店,正式会议当天早上,我从房间出来,打算陪同吴署长一道步行去会场,没想到吴署长在楼道见了我,直截了当说了一句:你的领带没有打好。我放下公文包,赶紧解开重打,折腾一番还是不行。他在旁边看了一会儿,“还是我来吧",说着就直接过来帮我把领带重新打了一遍,在我背上拍了一下,“参加国际活动,要规整得体"。

这次出去,除了CCC会议活动,吴署长还带着我分别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海关首脑进行了友好交流和合作事宜商讨,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懵懂小子大开眼界,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署长帮我打领带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190304155214.jpg

(1986年CCC年会,左起刘豫林、吴乃文、江小平)


03

理发


1983年9月,我和十来个青年大学生一道分配到总署,我去了货管司,不久便发现,司里自备了一套理发工具,男女同事的理发剪发都是自己解决,我跟着龚正学了几招,简单男式和女士剪发都能对付,印象中那几年孙群剪发的活基本是丽川和我包了的。不过也出过洋相,一次是给武斌理发,咔嚓咔嚓推出一道大缺口,一次是给佘沂剪平头,我说不会,他坚持说没事,折腾了半天像狗啃,旁边的同事说了一句“没有金刚钻,瞎揽瓷器活",至今犹在耳边回响。

86年转到政策研究室后,也置办了一套,为司里同事服务,没想到某个下午快要下班了,接到吴乃文副署长电话:“小平你下来,给我理个发"。

我一下晕菜,“吴署长我技术不行啊!",想推脱。

“别啰嗦,带上工具马上到我办公室。"

没辙,我只好拿了工具下去。

“晚上有个外事活动,简单修整一下。"

就在办公室,我把吴署长头发修整了一番,没想到一照镜子,署长居然十分满意。

白塔寺理了几回,后来到建国门,还叫我,只是新办公室铺了地毯,每次理发要先在地上铺上报纸。

微信图片_20190304155304.jpg

(1984年桂林《京都公约》研讨会期间和吴副署长合影。左起:吴乃文、任庆莉、江小平、张炯)


04

不同意见


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记得1989年,吴副署长带我一道考察天津保税区,就在保税区海关会议室交流讨论有关区内企业的管理问题,我提出,既然实施了封闭式围网管理,区内企业的核销应该取消或从宽,吴署长明确表示这个想法不对,要加强管理,我不认可,继续表达自己的观点:区内区外管理没有区别,那么建设封闭围网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我的这个观点没有被接受,但当年在系统内提出和上级领导不一样的思路观点,甚至在总署署务会上和领导唇枪舌剑争辩一番也属于家常便饭,几个出名的“炮手",后来的提拔和任用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说明那时求真务实、勇于表达个人观点的氛围很浓。


以我自己的人生经历,只要有人的地方, 人事纷争总是难免,白塔寺海关也同样,但单位和单位差异还是非常大,关键一点就是正气还是邪气占上风,而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讲真话、讲实话有没有市场,实际上就是领导的心胸气度和作风正派与否。就在一道参加CCC会议期间,吴署长开诚布公对我说,你们几个刚刚毕业两三年就提拔副处长,我是有保留的,已经提了,一定要好好干,争口气!在我看来,这就是领导作风正派的一个很好的诠释。1993年,我决定离开海关,到北海外经贸委任职,吴署长专门交代,那个地方政治环境复杂,不比海关,自己要多当心。1995年,吴署长到北海海关视察检查工作,又专门约了和我见面,了解我的工作情况,除了勉励,还特别交代地方海关领导对我的工作多多支持帮助。


人生路漫漫,能够在职业生涯中遇到亦师亦友的领导是最大的幸运,在这一点上,我一直深感自己运气不错。

如果有人问我,你何来这么浓的海关情结,也许这些就是答案。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