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84)有关“海关查验”的思考和提议

作者:江小平发布时间:2019-09-03 09:53:47

 经过海关最近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整体通关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主要体现为通关电子化(电子口岸/单一窗口/无纸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显著提高、通关环节收费逐步降低以及管理越来越规范透明等方面。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对部分沿海口岸城市货代、报关类机构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得知企业的普遍感受是:对正常货物目前的通关状况已经十分满意,但如果“不幸"被海关选定为查验对象,企业就将面临一系列的麻烦甚至未知困境。

为此,我们以海关确定为查验后是否需要到窗口提交纸质单证这个最简单事项对部分口岸进行了调研,情况汇总如下:

图片1.png

针对上述情况,我便自然想到:



1. 一旦海关确定对某一批货物实施查验,为何有的口岸需要企业单独到海关窗口提交纸质的报关单证?而有些口岸则不需要?

2为何同一个口岸,被确定为检验检疫类查验的(行业内称为C类查验指令)需要提交,而普通的海关查验(行业内称B类查验指令)的又不需要?



在我看来,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查验是海关把守国门,确保国家进出口管理各项法律规章得到遵守的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如何以有效把好国门为最终目标作为大前提,对现时海关查验制度进行深入透彻研究,使之不断优化和完善是海关自身以及所有关务专业人士所面临的一个共同使命。

有人会说:查验这么简单的事情有深入研究的必要吗?怎么研究?

本人经常坐地铁,每次经历背包通过X光机检查,以及安全员金属探测仪在身前晃悠两下,便会联想到海关查验。对乘客而言,即便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偶有遇到过某人某物被安检发现并拦截,地铁安检对交通耗时和乘车成本几乎没有影响,所有人大多对此习以为常,处之泰然。海关查验情况就大不相同,假设一次查验所耗费的综合成本为一千元(至少),全年全国海关查验货物总票数为一千万票(按全年一亿票,综合查验包括海关查验和检验检疫10%的查验比例),则一年因查验所产生的综合成本将高达100亿元。因此,如何避免重复查验,提升查验成效就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为此,我把自己这段时间围绕海关查验进行的思考,以及提炼相关的问题整理了一个目录清单,并形成了一个框架性的课题方案。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对海关查验当中的不同情况、各类问题进行系统、深入、透彻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对海关查验的科学合理化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目前的课题方案只是一个大致的框架(方案附件见以下链接:https://www.re-code.org/article/845?categoryid=39),鉴于课题内容的多样性、复杂性,以及研究中心自身在能力、资源等方面的局限性,我想采用和《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编撰项目相类似的方法,把对这个题目有兴趣、有热情、有能力及专业资源的同道人召集起来,就此专门组建一个志愿性质的项目团队,共同完成这一项有意义的工作,为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有意参与项目的志愿者请通过以下方式和我们取得联系。微信:1881075008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