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活动发布

活动发布

"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发布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3 09:37:29

“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

发布活动圆满举行

2019年12月11日,在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八周年之际,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睿库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成功举办“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

 在第一单元(贸易便利化及口岸营商环境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中: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万中心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报关协会秘书长白凤川随后宣读了此次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来自上海海关的邱海滢获得了一等奖,来自上海海关的汪月、来自广州海关的郭超昂/兰剑飞获得了二等奖,此外还有六名作者(含联合投稿)获得了三等奖,十四名作者(含联合投稿)获得了优秀奖。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副主任万中心发言


中国报关协会秘书长白凤川宣读获奖名单


海关总署前副署长李克农向来到现场的获奖作者颁奖,二等奖作者汪月(上海海关)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海关总署原加贸司司长、广东分署前副主任何力作为评审专家代表进行发言。

海关总署前副署长李克农与获奖作者合影


上海海关汪月代表获奖作者发言


海关总署原加贸司司长、广东分署前副主任何力代表评审专家发言


在第二单元(《2020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发布)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前中国驻英国公使衔商务参赞)进行了活动致辞,睿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卓见介绍了《2020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致辞


睿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卓见介绍报告主要内容

根据报告:中国2019年贸易便利化指数为76.93分(满分100),相较2017年提高了3.88分。在分项指标方面,预裁定表现突出,得分从2017年的61.94分上升到77.60分。同时,“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和推广、“关检融合”的实施与深化、进出口单证简化推动了单证、流程、自动化、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等指标的提升。


2017-2019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比较


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基中、韩国朝阳关务研究院代表尹仁埰(韩国驻华大使馆前海关参赞)随后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上海欧坚网络董事长葛基中发言


韩国朝阳关务研究院代表尹仁埰发言


在第三单元(2019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发布)中,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葛连成宣布了最终的测评结果:厦门、青岛、广州/宁波(并列)位列总体排名前三位。海关总署前副署长刘文杰就此次测评活动进行了致辞,随后优秀口岸(厦门、宁波)政府代表进行了发言。

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葛连成宣布测评结果


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总体排名与得分


海关总署前副署长刘文杰致辞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发言


厦门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树溪发言


最后,睿库研究中心主任江小平就测评结论、测评方法等进行了说明,综合分析了此次测评的进步亮点以及有待改进之处。同时,提出了睿库下一步优化测评、开展国际合作的工作方向,并接受了现场记者提问,并于发布会结束后,代表睿库与韩国朝阳关务研究院代表尹仁埰签署了双方合作研究协议。

睿库研究中心主任江小平发言


睿库研究中心与朝阳关务研究院签署合作研究协议现场


来自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部分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应邀派员出席。此外,还有来自英特尔、奥迪、雀巢、施耐德、上海兴亚等40多家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商报等30多家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