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

locationHome >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

平说关事(101)构建亲清关企关系,关键在领导!

作者:江小平发布时间:2020-07-24 09:35:16


七月二十一日,习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表意见,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就海关而言,政企关系就是关企关系,目前的现状如何?存在些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等,和资深关务专业人士进行了讨论,对话内容如下:(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被访谈人以L代替,本人以M表示)



M:你看了昨天习总书记和企业家座谈会的发言了吗?有什么感想?

L:非常好啊,总书记说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这一段,句句说到了我的心里!

M:你认为海关和企业目前的关系如何?

L:和过去相比,有不少改进,特别是这两年优化营商环境,海关很努力,我们的感受也很明显。但进一步改善的空间还是非常大。海关和企业之间似乎有一道鸿沟,看不到,摸不到,但能够非常明显的被感觉到。 

M:此话怎讲?

L:说白了就是海关对企业的信任度总体而言不高,总是怀疑企业有走私违法的嫌疑,海关的管理制度的制度设计和实施都带有浓厚的防范色彩,也许海关的本意不是如此,但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这样。当然,海关习惯于以管理者的角色俯视企业也有传统文化的因素,官尊民卑的观念延续了数千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全改变的。

M:你认为企业可信赖吗?

L:不能一概而论,企业有诚信的,也有不诚信的,但实事求是地说,这几十年间,中国企业的可信赖程度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绝大部分企业都把守法合规放到了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位置。

M:发生这个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L:应该算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吧,一开始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经过一段时间,大浪淘沙,偷鸡摸狗的逐步被淘汰出局,诚信企业的比例就越来越高了。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国家的管理越来越科学,越来越严谨,应该说中国的诚信社会建设已经走上了快车道,我觉得非常好!

M:你认为海关是否应该无条件信任企业?

L:那倒不是,本质而言,企业都有原始的逐利性,一个企业家每时每刻都在对获得利益和付出成本进行权衡,而目前,守法便利,违法严惩制度的有效实施形成了非常好的大环境,守法经营成为利益最大化的最好选择,整体的社会诚信程度大大提高,管理成本不断降低的同时,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外部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M:你感觉海关和企业之间存在鸿沟,能否给出一些具体的实际表现?

L:最直接、最强烈的感受是海关的一些改革不切合企业实际,炖了一锅红烧肉,让大家吃,是好事,但如果强迫穆斯林或者素食者也必须吃,人家不但不接受,还会非常抵触,和期待的赞誉正好相反。譬如为了压缩出口放行时间,强制、半强制地要求企业提前申报;进口货物没有按海关要求时间申报的不让申报等等,这方面的实际实例不少。

M: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原因是什么,你想过吗?

L:光有好的愿望不够,要找到实现好愿望的正确路径才是关键,你对企业不了解,对通关实际不了解,闭门造车,出来的措施不切合实际一点不奇怪。

M:如何改变这个情况呢?

L:习总书记已经说得清清楚楚,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

M:你觉得海关关员和企业打交道存在顾虑和障碍吗?原因是什么?

L:当然有障碍,认“清”不认“亲”,和企业少接触、少交往在关员和海关领导当中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心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个人并没有任何好处,自找麻烦不说,有时还要面对督审、监察、审计等啰嗦事,换了我也会这样。

M: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你有什么建议?

L:说起来简单,就是海关的各级领导要多和企业家建立真正可以交心,既亲又清的平等关系。但实际上困难不少,特别是大领导,要了解企业情况,安排走访、考察、座谈会是规定套路,但基层提前进行排练,发言内容提前审核,搞得像演戏一样,领导怎么办?企业反映真实情况,地方海关可能给企业穿小鞋怎么办?都是现实问题,要有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才行!

M:你对基层海关的负面印象要多一点是吧?

L:其实不是,我的感觉是基层海关也非常不容易,因为基层海关对企业的实际了解大大多于上级机关,在政策、制度自身不合理的情况下,既要达到上级提出的要求,又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确实不好办,目前的基本状况是只能“维上”,毕竟,企业最多抱怨抱怨,但上级要追责,所以我对基层海关的处理方式和处境也十分理解。



忘记密码?

扫码关注微信